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

2015年6月9日 每日市評 上證或借「入摩」消息調整

本欄上周六提到,上證綜指已逼近過去半年的上升通道頂部,本周只要稍稍造好,便碰到通道頂部,而今年1月、4月尾和5月尾,上證綜指每次觸及通道頂都遇阻回調,估計這次也不會例外,因此認為上證綜指暫時仍未確認突破。
上證綜指昨日已輕微升穿通道頂,技術走勢有「破例」迹象,不過,在指數再創新高的同時,滬市A股卻有超過半數的54%股份下跌,上證綜指成分股的股份下跌比例更達56%,而A股短線市寬更連續2日與上證綜指輕微熊背馳,本欄5月30日估計,滬指A股最快也要到7月才出現W形破頂,現在上證綜指是否已較本欄預期大幅提早完成調整,仍須觀察多幾日。
更值得注意的是,明晟(MSCI)周三約凌晨5時30分就公布,中國A股是否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。雖然明晟競爭對手、倫敦交易所旗下指數公司富時日前已聲明,把A股納入其推出的追踪新興市場的過渡性指數,但最新的特別是海外分析師普遍認為,A股周三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機會不高。
MarketWatch引述位於紐約的經紀商WallachBeth Capital總經理Ilya Feygin認為,A股最遲在2016年6月的評估前納入MSCI指數的機率雖高達80%,但周三可能不納入;明晟的另一競爭對手S&P Dow Jones也表示,今年9月可能把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。
多數分析員預期,A股若「入摩」落空,便可能觸發調整;其實,考慮到上證綜指去年底至今不到5個半月,已累積近59%升幅(收市計),而散戶心態一般都不會買入股票後作長線持有,假如A股出乎意料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,散戶「市佔率」逾八成的內地股市,或會乘機交貨給迫於買入的國際基金,換言之,無論A股是否「入摩」,上證綜指都可能借相關消息超買調整。
來源 http://bit.ly/1NXluY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