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

2015年6月12日 每日市評 就等一個藉口屠牛

標普500指數本周二連續2日收低於100天線之後,周三即升穿該平均線收市,大有重演去年10月初的劇本迹象,未來幾日若再明顯失守100天線,提防標普500指數隨時借一個藉口而大幅調整,例如去年10月就炒伊波拉病毒蔓延到美國本土的「無厘頭」消息,何況現在有聯儲局加息、希臘賴債等等更「實際」的藉口可資利用。
值得補充的是,紐交所長線市寬(股價高於200天線股份比率)去年第三季開始從高位反覆回落,到9月底跌穿50%的牛熊分界,隨即短暫收復但迅即再度失守,而在長線市寬反覆下跌的3個多月與標普500指數呈熊背馳現象,最後帶動標普500指數大幅調整「解決」(resolve)熊背馳。
巧合的是,紐交所長線市寬自5月下旬開始與標普500指數出現熊背馳,而該市寬剛於周二失守50%牛熊分界,周三就已收復,長線市寬也重演去年10月劇本?此外,高盛最近分析,美股估值已經偏貴,尤其是標普500指數的預測市盈率已達18.1倍,自1976年以來,只有2%的極少時間處於如此高水平;整體美股指數P/E亦高達17.2倍,較2011年9月大幅上升63%,升幅已明顯超過之前9次P/E擴張周期的中位數48%。
高盛因此相信,目前牛市的P/E擴張周期隨着貨幣政策收緊已經結束。換言之,市盈率若步入收縮周期,不但美股包括標普500指數不易再創新高,在P/E收縮的情況下,整體美股盈利(E)增長起碼要與P/E收縮程度看齊,才可以維持P(股價)或股市指數不致顯著下跌。問題是美元轉強及油價急挫,對美國企業的盈利均有負面影響。
港股方面,新沙士疑雲證實一場虛驚,周四恒指大幅高開251點,全日在152點的窄幅波動,收報26907點,升220點或0.82%。國指全日高低位為13844點和13635點,收報13743點,升126點或0.93%。
恒指未能收復早一日新沙士疑雲的跌幅,但短線市寬已接近超賣支持區,而領漲大市第一波升浪的內險股全線跑贏恒指,中國財險(02328)和中國太保(02601)更同時收復了10天和50天線,宜留意內險板塊是否較大市早一步完成調整。
最後,莊家前日大舉屠牛之後,尚欠2200張左右對沖期指的牛熊證才滿足每月10000張的quota,而牛證街貨仍佔近七成的相當高比例,莊家只要推低恒指約500點便夠quota(相反,推高恒指1000點,只能殺得約1300張對沖期指的熊仔),目前就等待一個造淡的藉口屠牛。
來源 http://bit.ly/1PWxg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