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

2015年06月25日 信報市評 深創「宿命」?

滬深A股連續2日造好,上證綜指收報4690.15,升113.66或2.48%;收復50天線(4588.11)。深證成指和滬深300指數分別升1.66%和1.96%。深圳創業板指數則下跌0.31%,收報3383.4,明顯跑輸給上證綜指。

傳媒報道,《「互聯網+」行動指導意見》在6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獲得通過,明確了推進「互聯網+」行動;然而,最能體現市場氣氛或大媽炒風的深創指數卻「逆A股主板」下跌,顯然是中證監要求券商融資(孖展借貸)業務設置上限(見6月16日「市評」),對創業板的影響最大。

早在中證監提出孖展借貸「封頂」之前,市場已質疑深圳創業板出現泡沫,事實上,根據當年納指與今日深創的拼圖可發現,深創指數由去年下半年開始到今年6月上旬多次創歷史新高的走勢,與納指由1999年3月至2000年3月的表現幾乎一模一樣,尤其是在納指見頂也就是泡沫爆破前的幾個月,深創指數亦呈噴射式上升現象,在時間上完全脗合,升幅則尤有過之。

而任何資產價格在相對短時間內暴升,難免會出現泡沫,如果連科網技術創意稱雄全球的美國也不能避免納指泡沫爆破的「宿命」,深創指數泡沫爆破是遲早的事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當年納指見頂急跌後,標普500指數先是大幅下挫,約半年後仍可挑戰之前高位。若以納指和標普500指數「投射」到今日的深創指數和上證綜指,假如深創指數未來一段時間持續跑輸上證綜指,就可確認創業板泡沫已於本月初爆破,深創指數將難望會突破6月5日的4037.96點的歷史新高(收市新高則為6月3日的3982.25)。

當然,「解鈴還須繫鈴人」,由「去槓桿」(孖展借貸設限)觸發的內地股市全面深度調整,中證監若再度放寬券商融資(例如藉口「深港通」)或推出其他刺激措施,將可把創業板泡沫稍為延長才爆破。

來源 http://bit.ly/1DVbdn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