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

2015年6月1日 曾淵滄專欄:中國人炒乜都轟烈

中國社會科學院,被形容為中國務院智囊,去年發表文章,預測滬綜指將在今年見5000,結果,相信社科院也沒想到這麼快滬綜指就快達標,中國人炒甚麼都比人強,過去幾年中國人炒蒜頭、炒鹽、炒黃金、炒比特幣,那一次不是轟轟烈烈,世界聞名?現時中國人炒股,真的不知道炒到幾時。
中央政府想見到牛市是不爭的事實,過去六個月,中央的種種行動一再證明了,這些行動以滬港通為起跑點,然後是減息、降準、深港通、基金南下、基金互認……所有的行動都是利好股市的,沒有人會看不明白,既然看得明白,何必拖拖拉拉,不如像火箭般直飛沖天,問題是火箭一飛沖天後,有沒有能力將火箭固定在已設定的軌道上運轉,或是飄到漫無邊際的太空?

牛市應主力買藍籌

現在也不單止是中國在印鈔票炒股票,美國、日本、歐盟也做同一件事,股市不可能只升不跌,到有一天爆煲了,會不會再引發另個金融海嘯?或者比海嘯更加可怕的災難?是不是印更多鈔票再度將股票的價格炒上?
但上個世紀影響力最大的經濟學家凱恩斯說:「長期而言,我們皆一命嗚呼。」故暫時不必想得太多,更重要是趁牛市未完,好好地捕捉機會。中國中央政府至今依然希望股市上升,只不過升得太急時會勒一勒,不讓牛跑得太快,那麼我們就應該繼續留在市場,好好地控制槓桿比例,避免因無力補倉而被殺倉,資金主力還是應留在藍籌股,不要眼紅別人炒神仙股而買跑車。
來源  http://goo.gl/rLCei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