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2015年06月26日 信報市評 醫番都嘥藥費

周四滬深股市全面下挫,上證綜指高開21.61後窄幅上落,下午2時後沽盤湧現,最低跌至4483.55水平,收報4527.78,跌162.37或3.46%;早一日才收復的50天線(4595.95)又失守。深證成指和滬深300指數分別跌3.8%和3.56%。深圳創業板指數收報3206.38,急跌177.02或5.23%;自1月7日以來,首次跌穿50天線(3253.82),指數成分股有91%股份下跌,過去5個交易日,有2日出現9-1跌市,上周五也有86%股份下跌,市底已嚴重「破壞」。

本欄昨日剛剛根據納指和深創指數的拼圖指出,2000年3月納指見頂也就是泡沫爆破之前幾個月呈噴射式上升,而深創成指今年在時間上完全脗合,升幅更已超過納指,即是說,深創成指泡沫已到了隨時爆破的時候。而未來一段時間深創指數若持續跑輸給上證綜指,便可確認前者泡沫已於本月初爆破(深創指數6月5日創4037.96的歷史新高,收市新高則為6月3日的3982.25)。

深創指數近日跑輸給上證綜指,或者尚未符合本欄提及的「一段時間」,但騰訊網最新報道,深創指數由約1429點的1月低位升至6月5日創歷史新高期間,造就了全通教育、安碩信息、廣生堂等3隻牛股或「王者」;然而,牛股卻在市場下跌之前已先行見頂,相比最高價,3隻昔日王者股價均已腰斬(跌了五成,真是「醫番都嘥藥費」;而深創指數截至周四收市,比6月3日的歷史高位「僅」跌18%),龍頭股紛紛倒下。

更重要的是,深創指數平均市盈率仍超過120倍,而且今年以來產業資本與高管的減持潮中,創業板公司佔了相當大的比例;其中,樂視網與萬邦達2家公司高管就拋售了近百億元。市盈率嚴重偏高並從6月3日的146倍峰頂回落、龍頭股率先倒下、高管趁高大手派貨,也許毋須要再等「一段時間」,就可確認深圳創業板泡沫已於本月初爆破。總括一句,市底已經嚴重破壞的創業板,與幾隻前龍頭股同樣是「醫番都嘥藥費」。

來源 http://bit.ly/1DeOUO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