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

2015年6月12日 曾淵滄專欄:大媽不在乎MSCI

前日中東呼吸綜合症疑雲令股市急跌,昨日證實是虛驚,恒指回升,但是無力收復前日的失地,壓力依然存在。
前一陣子,有人認為A股的上升,是為了迎接美國MSCI可能會把A股列入MSCI新興國家指數。現時受歡迎的指數就會成為受歡迎的ETF,而ETF的市場也在擴大中,逐漸取代由基金經理打理的傳統基金,而ETF的經營者是要付錢給指數的擁有者,因此,創造受歡迎的指數是財源廣進的生意。
對MSCI而言,將升勢如此好的A股拒諸門外,是倒自己米的行為,但是要將A股列入MSCI,就必須先解決A股買賣有限額的問題,QFII、RQFII再加上滬股通都有限額,限制了以MSCI為基礎的ETF發展,因此,技術上MSCI根本仍未可能將A股列入。

AH股背馳難太久

說要將A股列入MSCI只不過是用來與中國談判的工具,希望誘使中國放寬A股的買賣限制。但是,目前A股已經升得太快太癲,中國只想勒住這頭狂牛,哪裏有興趣再放寬A股的控制,談判拉倒,A股也就無法加入MSCI。
對中國大媽而言,她們根本不知道甚麼是MSCI,也因此,MSCI加不加A股進去,對大媽而言,一點也不在乎,A股也就依然如何硬朗,滬綜指維持在5100以上的高位;與此同時,H股則出現了連續兩個月的下跌,A、H股走勢背馳很明顯,我認為A、H股的升幅可以不一樣,即A股升多一些而H股升少一些,但是A股升而H股跌就不合理,不合理的事不會維持太久。
來源 http://goo.gl/kiLpm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