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

2015年6月9日 曾淵滄專欄:內銀翻身誰最受惠

滬綜指越升越有,恒指仍被基金大戶壓住,無法跟着升,但相信股民已習慣這種現象,現在小股民要耐心地等恒指成份股上升,否則只好參與神仙股尋寶活動;有些神仙股的確不可思議,當傳媒大篇幅報道某隻神仙股爆煲,其股價卻能狂跌七成後突然轉身再飛上天,如此炒法已超越香港傳統莊家水平。現時供股、配股已不一定是壞消息,更可能成為炒作導火線,這是港股過去幾十年沒出現過的怪現象。
上周市場傳交行(3328)已向國務院呈上一份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報告,而騰訊(700)、復星集團也會入股交行,至今交行並沒有發公告承認與否。

混改勢在必行

然而,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勢在必行,改革也一定利好股價,過去兩年不少國際大行一直進逼滙控(005),要求滙控為手上持有的交行依股價下跌而報銷,但滙控一直不肯,大行就以滙控持有這家股價一直下跌的交行做文章,唱淡滙控,現在交行大翻身,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成功後,股價更會再上升,持有約19%交行的滙控也得益不少。
除交行外,昨日市場也傳中行(3988)也進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,相信不止交行、中行,而是所有的國企銀行或遲或早都會進行同樣的改革,差別只是哪一家跑得快及改革的結果,引入新的投資者是誰,對銀行進一步的發展有沒有協同作用?大型國企銀行的改革應該只是引入新股東,但國家控股的地位不會變,中小型銀行的改革,控股權可能出現巨變。
來源 http://goo.gl/ig3ed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