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2015年06月14日 趣BLOGBLOG: 唔入劍橋的最好方法

最近一間保險公司做了份退休調查,指本港中產階層認為要1,340萬元,才可安享退休生活,相當於本港中產家庭每年平均收入的17倍。這些調查每年總有十個八個,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想退而可休,買保險啦;想安享晚年,買保險啦;唔想入劍橋,買保險啦。
家人曾買過有儲蓄成份的保險,過了指定供款年期,會因為利率低需要延長供款,或者諸多要求,因此,買保險能否真的可以退休,股榮有保留。香港並無法定退休年齡,很多企業都參考政府做法,將僱員退休年齡定為60歲,以本港人均壽命超過80歲計,退休前要有1,340萬元並非重點,關鍵是你往後逾20年,每年能穩定地獲取相當金額的利息以作開支。
想穩定有收益,方法有二。一是有多一層樓收租,在目前高樓價環境,似乎太過離地。二是月供或年供式買收息股,目標只得一個,就是退休後,單單股息部份,已足夠養老之用。
股榮統計了50隻藍籌過去十年累收股息數據,以實質金額計,恒生(011)過去十年每股累積收息55元,冠絕藍籌,至於傳統兩電及本地地產股,亦屬累積派息高股份。不過如果要算收息最和味股份,卻要數領匯(823)。
就以保險調查中,香港中產平均月儲近萬元作退休計算,假設每年可用12萬元年供股票,以當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作買入價,過去十年、涉資120萬元,可共買入5.61萬股領匯,十年間累積收息46.8萬元,單是最近一個年度,收息已經達10.3萬元,尚未計期間股價實際升幅3.5倍。
用同一套方法,收息最多的恒生,用年供方法,十年間可共買入1.04萬股,累積收息32萬元,單計2014年度收息約5.83萬元。
早前煤氣(003)股東會,要在會展開兩個場,始足夠容納逾1,700位股東出席,大部份都是上了年紀、持有股份動輒數十年的公公婆婆。雖然煤氣每年股息不高,但過去十年派了八次十送一紅股,相當於1,000股變了2,143股,股東實際收到的股息,變相倍增了。席間訪問了些老股東,他們不諱言買煤氣是作收息養老之用,同時亦買了兩電及內銀股作收息,冀分散投資。
P.S.今次寫這篇文,構思來自《明報》上周四財經版題為「領匯收息10年已回本」。記者燊哥在財經界打滾超過廿年,有財經老字典的稱號。領匯業績會了無新意,但燊哥仍可將悶新聞、一大堆數字化為實用、市民所關心的題材,這不是資歷高就做到,而是心態及行動上樂於找亮點。
股榮抄了燊哥的idea,然後加以發揮、統計數據,希望歸納出有用的結論,或者抄得不精明,但不違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