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

2015年6月22日 曾淵滄專欄:外資搶貨宣示主權

6月5日滬綜指衝破5000,但同日恒指則大跌291點;6月18、19日,滬綜指兩日跌489點,累跌近10%,的確驚人,但恒指卻一日微跌、一日出微升,兩天計還是升,而上周五恒指更一度完全不理滬綜指的狂跌而自行狂升,更曾升上27000。
滬港背馳情況已到了令人非常吃驚地步,同一家企業可以A股升H股跌,也可以A股跌H股升,很明顯這是外資大戶在香港爭主場地位的結果,外資大戶要讓香港散戶知道,H股的升跌依然是他們在控制,不必理會A股是升是跌。

洪水橋商業區意義大

上周五最值留意的是當日滬綜指狂跌6.42%時,滬股通的額度竟然只剩52億元,這是滬港通以來的首次,當日有78億元資金乘A股大跌而北上撈底,78億元當然是微不足道,也沒有能力改變當日A股跌勢,但78億元北上的最重要訊息是說明外資大戶對A股後市的看法。
梁振英上台後,特區政府推出兩個大型的開發區計劃,一是新界東北古洞區,另一是剛推出進入第三階段公眾諮詢的洪水橋開發藍圖,這藍圖詳細列出洪水橋土地規劃,最大特色是除了建3萬個公屋、居屋再加3萬個私宅外,還打算將洪水橋打造成區域經濟中心,辦公樓、酒店、零售的總樓面面積高達200萬平方米,等於中環甲級寫字樓面積的總和,洪水橋就在天水圍旁邊,昔日天水圍被稱為悲情城市,是因為屬純住宅區,缺就業機會,結果居住了大量領取綜援的失業人士,洪水橋的商業區正好可解決新界西北的就業問題。
來源 http://goo.gl/abf5X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