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

2015年6月30日 曾淵滄專欄:買股坐艇絕無問題

希臘政府突然宣佈關閉銀行、證券交易所,並準備在7月5日舉行全民公投,這是以民意來談判的攤牌手法,不再屬意於枝節上,要嘛歐盟讓步、要嘛拉倒,反正一切有公投為民意支持,歐盟也已無選擇,只能讓步或拉倒,拉倒就一分錢也收不回來,希臘從此退出歐元區,自己印鈔,一切債務一筆勾銷。
真的走向這步有多大影響?實際很有限,就是數百億歐元壞賬,主要受傷銀行是德國的銀行,這與香港與內地A股能有多大關係?
故昨日A股急跌後出現了大反彈,滬綜指由最低3875反彈至4053收市,全日波幅高達10%。今日回顧過去一周內地監管機構、人民銀行的行為,不得不佩服監管機構及人行的水平提高了,監管機構先為股市降溫,擠掉槓桿所帶來的泡沫,去槓桿、清理超額孖展後,股市遇上恐慌性斬倉的壓力也小了。

最緊要冇孖展冇負債

股市與澳門賭場最大分別是,澳門賭場買大開小,錢就沒有了,股市不一樣,只要沒孖展、沒負債,買了股票後股價下跌依然可以持有,耐心地等回升。
昨日也的確值得賭一賭,過去冰島政府賴賬之前股市也急跌,宣佈全民公投不還債後,股市在最壞消息公佈後也穩下來然後回升;希臘只是歐洲小國,欠債不還沒甚麼大不了,股市、歐元下跌只是市場炒作,斬倉的結果,只要不借錢,買股票面對的只是賬面虧損的壓力,賬面虧損也不是問題,只要放假不去追看股價就行,大家更不要忘記人行減息降準所帶來實在兼強而有力的因素。
來源 http://goo.gl/UlqTx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