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

2015年06月24日 信報市評 仍有機會低撈

上證綜指才復市就一度進入本欄剛提及的調整目標區間(見6月23日「市評」,估計滬市A股這次調整目標大概是2月9日以來的回調升幅38.2%至50%水平,約為4100至4364點)。不過,要說上證綜指已完成調整則言之尚早。首先,EJFQ系統顯示,與上證綜指呈熊背馳(見6月19日「市評」)的滬市A股短線市寬,昨日仍顯著下跌12.8個百分點,輕微跌穿5月8日的上次低位,至28.9%的近7個月新低,整體大市短線仍未回穩。

至於滬市A股中線市寛雖然回升4.1個百分點,但力度明顯遜於5月7日上次的短期見底反彈,本欄仍維持5月30日的分析,滬A中線市寬和上證綜指將重演今年1月中旬的走勢,反覆整固一段日子形成高低腳,從上證綜指5月下旬開始調整起計,最快要到7月下旬才以W形破頂(今年1月,上證綜指也是調整了2個月才破頂)。

其次,「滬股通」過去兩個交易日(6月19日和23日)分別用去78億和71億元人民幣,除了去年11月17日「滬港通」開通首日和翌日用盡130億元額度以來,是最多資金通過「滬股通」流入上海A股的兩個交易日。情況一定程度反映上證綜指在端午節假期前連續2日急跌之後,已吸引本港資金(其中或有外資)北上「撈底」。

然而,A股這次深度調整的「催化劑」是中證監要為券商孖展借貸業務「封頂」,引發A股市場收緊槓桿炒作導致斬倉沽貨,例如昨日滬市A股在上午收市前突然急跌,顯然與散戶接獲券商「最後通牒」但無力補孖展而被迫斬倉有關。「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」,新近被斬倉的內地散戶就算相信A股牛市未完,也需要時間「養傷」或調配資金才再入市,即是說,上證綜指即使調整幅度或已足夠(昨日的低位,已回調2月以來升幅的42.9%),在時間上仍未調整夠,A股未來幾個星期仍有機會低撈。

來源 http://bit.ly/1fOnp3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